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

小小蘆薈

我家陽台有幾株中華蘆薈,是一種有白色斑紋的小蘆薈,葉肉厚厚的,蘆薈的品種很多,很多人也喜歡吃蘆薈,是健康食品,但我的中華蘆薈,不是食用的品種,是用於皮膚護理比較好,但也不能一割下來就用的。原來剛割下來的葉片,先流出來的是一種黃色的蘆薈大黃素,是一種酸性物質,據說對治理口腔感染有良好功效,但對皮膚郤有刺激作用,不宜塗在皮膚上。應先用紙抺去這流出來的黃色液體,才去用蘆薈的汁液。

我以前未有好好的了解這種蘆薈的個性,只是於在陽台上,冬天他生長緩慢,春天就生長迅速,但天氣過熱就會病了,葉片變黃,變深色,失去青綠色,好像要死去似的。前幾天,天氣轉熱,他們本來正是以高速生長,但一吓子全要死去似的,一時間我也不知如何是好。是這裡不宜他生長居住,還是什麼?

如事這又過了一兩天,情況根本沒有好轉,還越來越差,我認為這樣下去一定全都完了。一天早上,我把他們移位,放到陽台上較陰涼的位置,看看情況會如何。我以為蘆薈都能耐旱耐熱,但事實不是如此。

過了兩天,死氣沉沉的葉片開始有了起色,開始變綠了。看來他們是要放在較陰涼的地方,不能太熱,不能有太陽直射。這點是我意想不到的。因為看他的葉片如此多水多肉,似是熱帶耐旱的植物,但事情並不是這樣,我還是在摸索中。

在這件事的過程中,我覺得看似小事,但是一點也不簡單,我覺得凡是有生命的,也很奇妙,根本沒有一件是小事,是小事也很奇妙。若天氣多熱幾天,他們很大機會全都完了,若我不移動他們,他們很可能沒有生機,就算我去移動他們,而是根本找不到一個合適的位置,他們一樣可能完了。這小小植物本身很奇妙,他有他的個性,他能生存下去,能繁衍下去也是很奇妙,很奇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